公司登記常見問題

1. 公司與行號有什麼差別?

最大的差別在於法律上的責任!

WP Data Tables

2. 開公司或行號需要準備那些東西及應注意事項?

WP Data Tables

3. 資本額是否可以請人代做?

違反公司法第九條規定!

公司應收之股款,股東並未實際繳納,而以申請文件表明收足,或股東雖已繳納而於登記後將股款發還股東,或任由股東收回者,公司負責人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二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。

有前項情事時,公司負責人應與各該股東連帶賠償公司或第三人因此所受之損害。

第一項裁判確定後,由檢察機關通知中央主管機關撤銷或廢止其登記。但裁判確定前,已為補正或經主管機關限期補正已補正者,不在此限。

公司之設立或其他登記事項有偽造、變造文書,經裁判確定後,由檢察機關通知中央主管機關撤銷或廢止其登記。

4. 資本額需要提出什麼樣的證明?

106.06.28洗錢防制法上路
會計師資本額簽證需附上資金來源證明,如資金來源為薪資所得,就要附上薪資扣繳憑單。

5. 公司的資本額多少比較好?資本額的大小與課稅有關嗎?

資本額的多寡要看企業主個人,一般來說已50-500萬之間覺為恰當。
資本額的多寡有下列影響:

  • 銀行借款
  • 有一些政府標案,會看公司登記資本額
  • 資本額的多寡與政府課稅無關,只針對營業額的多寡課稅。
  • 營業稅5%,營利事業所得稅20%

6. 什麼是特許業務?

營業項目尾碼有1者如營造業E101011,需要有相關的執照或證照才能設立。

7. 使用免用統一發票與否?

  • 每月營業額不超過20萬元(國稅局人員會去現場查看)
  • 營業面積太大一定辦不下來,例如50-60坪的公司
  • 行業別不同,有些很容易辦免用統一發票,如理髮店、沐浴業、計程車業,財政部核準之行業。
  • 營業地址同一條路上,相關行業有申請免用統一發票且核准的。

8. 負責人及股東有沒有任何條件限制?

  1. 公務員不得在外兼差,所以有公務員身份者不要當負責人或股東。
  2. 有欠卡債者最好也不要當負責人及股東。
  3. 有欠國稅局稅捐者最好也不要當負責人及股東。
  4. 需成年人滿20歲並且有行為能力。
  5. 如負責人領有政府各項補助款,或退休金補助之事項者,應先與各補助核發單位確認,開公司當負責人後補助會不會被取消。

9. 一般soho族,有那種型態的公司或行號,可以有時候開發票,有時免用統一發票開收據?

簡單說就是核准使用發票公司行號者,每一筆交易都要開發票,沒開就是漏開逃漏稅。
營業稅法相關罰責

第 48條
營業人開立統一發票,應行記載事項未依規定記載或所載不實者,除通知限期改正或補辦外,並按統一發票所載銷售額,處百分之一罰鍰,其金額不得少於新臺幣一千五百元,不得超過新臺幣一萬五千元。

屆期仍未改正或補辦,或改正或補辦後仍不實者,按次處罰。

前項未依規定記載或所載不實事項為買受人名稱、地址或統一編號者,其第二次以後處罰罰鍰為統一發票所載銷售額之百分之二,其金額不得少於新臺幣三千元,不得超過新臺幣三萬元。

第 51 條
納稅義務人,有下列情形之一者,除追繳稅款外,按所漏稅額處五倍以下罰鍰,並得停止其營業:
一、未依規定申請稅籍登記而營業。
二、逾規定期限三十日未申報銷售額或統一發票明細表,亦未按應納稅額繳納營業稅。
三、短報或漏報銷售額。
四、申請註銷登記後,或經主管稽徵機關依本法規定停止其營業後,仍繼續營業。
五、虛報進項稅額。
六、逾規定期限三十日未依第三十六條第一項規定繳納營業稅。
七、其他有漏稅事實。
納稅義務人有前項第五款情形,如其取得非實際交易對象所開立之憑證,經查明確有進貨事實及該項憑
證確由實際銷貨之營利事業所交付,且實際銷貨之營利事業已依法補稅處罰者,免依前項規定處罰。

第 52 條
營業人漏開統一發票或於統一發票上短開銷售額,於法定申報期限前經查獲者,應就短漏開銷售額按規

定稅率計算稅額繳納稅款,並按該稅額處五倍以下罰鍰。但處罰金額不得超過新臺幣一百萬元。營業人

有前項情形,一年內經查獲達三次者,並停止其營業。

10. 房屋做為公司行號營業用之後會增加那些成本?

住家用稅率 營業用稅率 非住家用非營業用稅率
房屋稅影響 1.2% 3% 2%
地價稅影響 2/1000 10/1000

土地增值稅

10%

40%

11. 如何節省房屋稅及地價稅?

公司設立完成後,如果沒有使用設立地址全部面積,可以到當地的稅捐機關申請半營、半住

  1. 營業用無法准用自用住宅地價稅
  2. 自用住宅是指地價稅
  3. 房屋稅分住宅,非住非營,營業用
  4. 自用地價稅需於每年九月檢附戶口名簿及建物權狀影本,填自用住宅地價稅申請書向稅捐處申請。
  5. 房屋的部份若您的住家是部分供營業用,可申請按部份住家,部份營業課徵房屋稅

12. 勞保、健保、保退休金提撥問題?

  1. 公司只有負責人一個人不可以保勞保,但是可以保健保,(因為勞保是保障勞工,非保障顧主)
  2. 公司如果有請一個員工,負責人就可以跟著保勞保。
  3. 負責人的勞健保,保險級距為第22級,保費不能比員工低,勞健保局會自動調整負責人投保金額。
  4. 如果勞健保,原來投保在市公所或者是公會,自行開公司以後會被要求移回自己的公司。
  5. 依相關法規規定員工薪資領多少,勞健保就要保所領的金額。
  6. 員工每個月所領薪資金額乘以6%,為雇主替勞工提撥退休金之金額。如有任何問題請電勞保局0800078777 或總機02-23961266

13. 網路拍賣課稅規定?

WP Data Tables

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26號5樓 (捷運大安站4號出口1分鐘)

0903 921 919

richfulled@gmail.com

Back to top